不终朝

隋唐高中

隋唐高中 上篇

本故事纯属虚构,所有设定都是为了情节发展,不必当真。

另外,祝凤凰夫妇七夕快乐。

  

楔子

大兴城里最值得逛的小众地方是哪里?

是一所高中—隋唐高中。

一个高中?

是的。

隋唐高中是一所私立学校,目前的最大董事是杨广,没错,就是地产大亨、福布斯排行榜第三名的杨广。这所学校是由杨广的父亲杨坚创办的,当年他在股市上捞到不少财富创办了隋文集团,故而想要建立一所高质量的学校为集团培养人才,于是拉着连襟—如今大唐集团的创始人李昞一起出资,学校建成后便命名为隋唐高中。如今李昞的儿子李渊依然出任学校的董事。

早些年,李渊是跟着自己的表哥杨广一起干的,毕竟他早年父母双亡,是由姨夫杨坚和姨母独孤伽罗培养起来的,可表哥独掌集团大权之后对他很不信任。处处遭打压为难的李渊后来在妻子窦束珍的鼓励支持下辞职创业,当时正赶上国家光伏产业技术快速成熟,于是乘着政策东风出海拓展市场,很快便干出了一番成绩,算是将李昞早年间的家业振兴起来了。

发展到今日,这所学校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贵族高中了,达官贵人和豪门望族的后代基本都在这里上学,有点门路的中产家庭也会把孩子送到这里,而各大家族也会从社会中笼络一批优秀的寒门子弟进入学校,作为自己家族的人才储备。这里的师资力量自然就不必说了,各个学科包括兴趣课程都是由名牌大学毕业的人来任教的,而各行各业的精英都会定期在这里举办分享会。隋唐高中五点半准时放学,若有时间可以故意路过这里一下,不仅能看得到很多的豪车以及奢侈品,还能听说不少富人的辛秘故事呢。

正文

1

“无忌守住!”

“小心!”

……

火辣的太阳,依然挡不住少年人对于篮球运动的热情,于是趁着这难得的午休时间,出来放松放松。

“世民,好样的。”

是一个漂亮的三分球,力挽狂澜,一阵欢呼传来,红队胜了。

不同于李世民被人簇拥着的意气风发,长孙无忌明显的心不在焉,一个人徘徊在球场边缘。

李世民撩起衣服下摆,抹去脸上的汗水,注意到长孙无忌的异样,悄悄溜到他身边。

“怎么了,有心事呀。”李世民递给长孙无忌一瓶水,后者摆手拒接,他便拧开瓶盖给自己灌了几口水。

“是安业又找茬了吗,咱们找人揍他丫的。”李世民和长孙无忌是发小,对于他家里的事情知道的多一些。长孙晟过世后,他和妹妹母亲一起被赶出长孙家,只能寄居舅舅家里。李世民一向仗义,并不因他落魄而疏远,反而对他多有维护。

长孙无忌揉着膝盖,这是刚刚打球没注意被人推倒所致。他叹了口气:“不是长孙安业那个酒鬼,是我小妹,我妈妈说她最近成绩下滑的厉害,情书倒是收了不少,我跟妈妈都很担心她。”

李世民喝水的动作顿了一下,咳嗽一声差点被呛住,于是拧好瓶盖,玩味一笑,感叹小姑娘长大了啊。

无忌的小妹,大名长孙无尘意为无人间尘劳,小名观音婢意为观音座下龙女,据说是因为长孙夫人怀着女儿时一直梦见菩萨故而她大名和小名都和佛教有关。他从小就认识观音婢,但是交集不多,只因他一向不爱和女孩子玩,印象里这个小他三岁的女孩子,文静有礼又爱笑,相处起来让人很舒服。另外她聪慧过人,小学跳了个六年级,现在13岁已经初三了,当时他妈妈羡慕极了,天天在他面前念叨,让他有点招架不住。是的,他成绩不差,却也不算顶尖,只因他对于一些速度力量类的运动尤其喜欢,比如射击和打拳,用他母亲的话说就是聪明用不到刀刃上。

“晚上你跟薛仁杲的魔兽对决,我去不了了 ,我得去接我小妹,探探情况。”长兄如父,也难怪长孙无忌如此担心了。

一个多月了,长孙无忌课外各种活动都推了,雷打不动的去接自己的小妹,被人冠以外号“阿妹奴”。

这一日天空高远,晚霞如火,不知不觉已是深秋了。

被从班级里叫出来的李世民疑惑问道:“无忌,你是有什么难处吗,直说就是。”

长孙无忌骚骚头,面露难色:“我们辩论社,明天开始要去秦汉高中打比赛了,要住在外地,我阿娘和舅妈后天得陪着我阿婆去北京医院了,舅舅最近公务繁忙我不想太麻烦他,所以最近这段时间你能帮我接一下观音婢吗?其实也不用每天接,就是放学时多留意一下她就行。”说到家事,长孙无忌在心里叹了口气,舅舅一向待他们不薄,但近日被斛斯政受贿一案牵连,已经焦头烂额了,他怎好再拿这样的小事去烦他。而秦汉高中的举办的这场全国辩论赛,含金量很高,他若是胜了能增加不少进顶级大学的资本,这样的机会他不能不去。

李世民笑起来,想要拒绝,觉得长孙无忌小题大做,都21世纪了,一个小女孩每日由家里司机接送不就好了,能出什么事。

长孙无忌几乎是恳求道:“我知道你的想法,你却不知她最近有些叛逆,什么也不和我们说每天神神叨叨的,我实在放心不下,所以希望你帮我看着她。”

李世民了然,感慨无忌对于妹妹的关爱,于是应下差事。

李世民说到做到,五点半放学时在初中部等到了观音婢,她穿着白衣蓝裙的校服扎着高马尾,背上是红色双肩包,全身上下再没有其他的装饰物,在人群中却异常好辨认。

她似乎很惊讶:“你好,世民同学,你找我有什么事情吗?”他便将长孙无忌的委托说了一遍,少女听完笑的灿烂极了,一双眼睛亮闪闪的:“难为你了,是我哥哥太小题大做了,我这么大个人了怎么会管不好自己?再者你看我家司机在外面等着呢,不会出事的。”

李世民深以为然,只是听她自夸自己年龄又觉得好笑:“我也觉得你一看就是很靠谱的,只是我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希望你见谅。”这小姑娘看着和小的时候一样乖巧漂亮。

观音婢从背包里掏出一瓶酸奶说:“是我该谢谢你啦,还麻烦你亲自跑一趟,这个就当我今天的谢礼了。”她又笑的狡黠接着说:“至于我哥哥的那份谢礼要你等他回来亲自向他讨要啦。”

李世民自然要拒绝却败给了少女的坚持,当他拿着酸奶向车上的观音婢挥手告别时暗自感叹,小女孩长开了,身材欣长,虽然穿着校服却难掩出众的气质,杏眼桃腮,明媚又天真,为人又温和有礼,难怪长孙无忌那么紧张妹妹。然而等他第二天再一次见到她时,却不由得惊怒交加。只因他记忆里面的这个乖乖女做的事情可一点都不乖。

隋唐学校后面就是政府大院,当年隋文集团董事长杨坚重视教育,于是在政府搬迁地的附近买下地皮建了这座学校,当年两栋建筑物之间的距离还是很宽的,但是后来政府扩建加上隋唐也新建了初中部,于是两栋建筑基本挨在一起了。从操场的西南角翻出院墙中间是一个长度不到一百米宽度不到两米的窄道,出了窄道是一条紧邻政府大院的小路,平时没什么人走,从小路绕出政府大楼,就可以直通开皇大道,这条路也是当年隋文董事长出资修建的。开皇大道是城市新区主干道之一,路边栽种的全是杨柳,相传是杨坚为妻子种的,后来杨坚的儿子杨广接手公司之后便被情妇鼓动,于是全部砍下栽上了法桐树。学校里知道这条窄道的人不多,李世民跟身边人开玩笑,给这条路起了个名字叫做自由之路。

彼时李世民后面跟着段志玄,两人在这闭塞阴暗的小道里正商量着如何应对薛仁杲的挑衅。薛仁杲是西秦集团的太子爷,两个人在魔兽世界的游戏中结下了梁子,至今还没有和好。忽然听见一声哎呦的惊呼,穿着校服的观音婢扶着膝盖出现在他面前。抽着烟的段玄志先反应过来,吹了一声口哨:“吆,天上掉下来个漂亮妹妹呀,你几年级的?”

观音婢瞬间脸红了,不仅仅是因为对方调侃的话,也因为撞见了熟人李世民,她尴尬又局促,不知如何应对。

李世民瞪了段玄志一眼,沉着脸走向观音婢,这个时间点她应该在教室才对,可她却翻了院墙出现在这里,不知道意欲为何,怪不得长孙无忌担忧她了,初中生叛逆起来要人命啊。

“你怎么在这里。”李世民双手背后,一副审犯人的样子。

观音婢眼神闪躲着,忐忑道:“你不是也在这里吗。”

李世民道:“你我怎么会一样!”这里经常出没的都是些本校或者外校的混混,看起来挺聪明的一个女孩子怎么安全意识这么低,晕死。

“怎么不一样?”观音婢慢慢冷静下来,打定主意不能说实话,于是故意打哈哈。

李世民有些恼火,但是心思一转说:“你说的很对,只是不知道无忌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喽。”小样,跟我斗。

段玄志插话说:“原来是长孙无忌的妹妹啊,我劝你还是乖乖回去午休吧,这里经常发生打架斗殴的情况,说不准哪一天你就摊上事了。”

虽然隋唐里富家子弟多,但是有钱子弟之间摩擦多是非多,加之有些受宠的私生子也被塞了进来,所以学校里矛盾不少,竟然慢慢形成了帮派,但是打架怎么能让少爷们亲自来呢?于是校内外的混混就有了用武之地,少爷们出钱,他们出人,一场场斗殴就发生了。但李世民是个例外,他仗着自己从小练拳若是有人找他麻烦,他会自己亲自动手,也许是运气好也许是武艺超群,竟然没人打得过他,后来这道上的人就都知道他是个硬茬再加上他是校董李渊之子,故而没几个混混敢惹他。而李世民虽然性格稍显张狂,但初二的时候打了几次架没人敢再招惹他了之后也就安生了。他母亲窦束珍为此没高兴两天又开始发愁了,因为儿子虽然不打架了却沉迷于游戏中的对战,变成了一个网瘾少年,不过好在没有耽误学习。

观音婢对这些校园的阴暗面有所耳闻,但是为了心中的大事她今日必须出去。

2

观音婢心中的大事,跟她舅舅有关。她舅舅跟斛斯政有牵连,最近算是麻烦不小。

她是霹雳堂律师所创办人长孙晟的女儿。长孙晟是鼎鼎有名的大律师,当年隋文集团深陷涉外金融纠纷的官司,国内律师界无人敢接,都觉得是必输的一个案子。长孙晟出来接了,力挽狂澜,赢了官司,一时间名声大噪,可惜他在四年前去世。而长孙安业在父亲去世后以雷霆手段侵吞了所有家产,并赶走了继母高慈清与她的一双儿女。于是观音婢就常住舅舅高士廉的家里。

高士廉祖上是曾经的纺织业巨头北齐集团的创始人,只是时移世易,北齐早就成了历史记忆,而到他这一脉他也只当了个大兴城的旅游局局长,眼见振兴祖业已经无望了,好在他本人达观,日子过得也算舒心。他目前只有一个独女高云止,去年初中毕业后就安排去了美国读高中,以方便女儿后续能更容易地读美国大学。高士廉心疼妹妹的不幸遭遇,故而在她主动退出和长孙安业的遗产之争时将她和一双儿女接回了高家大宅。观音婢兄妹一直感念舅舅的恩德,尤其是观音婢,毕竟长孙晟去世的时候,她才八九岁加之长孙晟生前忙事业较多,虽然也疼爱女儿,但是父女相处的时间不算多,反倒是官职清闲的高士廉常常带她兄妹二人玩,可以说舅舅就是她的半个父亲。故而无意间得知舅舅被斛斯政牵连时,她十分着急。

近日斛斯政收受间谍贿赂一事,闹得沸沸扬扬的,偏偏她舅舅之前跟斛斯政走的很近,这件事的主要负责人是郑善果,此人受母亲影响颇深为人清廉公正很讨厌走后门的事。为了舅舅和家人,她想尽一份力,故而在学校里巴结郑善果的女儿郑丽,想让她从中打听一下斛斯政一事能对舅舅的仕途影响到什么地步。郑丽在隋唐高中见识了不少富人社会的人情世故,于是有样学样,见观音婢有求于自己便故意吊着她胃口,从而使唤她。之前只是一些代写作业和代付钱的小事,如今竟然要求观音婢在午间休息的时候去市区买某大热歌手的签名专辑来,观音婢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于是发生了翻墙外出一事。

李世民见眼前的少女苦着一张小脸不说话,故意道:“你要是不说也行,我现在就去给长孙无忌打电话。”

“唉,唉,别。”观音婢见他真的掏出手机要拨打电话,立刻上前去拉住他道:“我就是,我就是想出去吃点东西。”不能让李世民知道真相,否则他转头跟哥哥说了我买歌手专辑的事情怎么办。万一哥哥告诉妈妈,他们执意调查下去,轻则我被骂一顿疏通郑丽之事就此结束,可是如果闹大了那么这件事就不只是两个学生之间的交易了,恐怕会给舅舅带来麻烦。

段玄志大笑:“哈哈哈哈,长孙姑娘没想到你也是个有意思的人啊。”

李世民明显不信:“这个时间吃东西,你觉得我信吗?”隋唐高中是11点30分到12点30分用餐,现在12点50分才刚过饭点。

观音婢道:“是真的,中午我没有吃东西,因为我胃不好,学校超市的很多东西我不能吃,所以才想着出去。”至少她因为要补作业中午没有吃东西这一部分是真的。

“你完全可以请假或者跟家里人联系。”

“我们班主任不在,没有人给我批假条,我也,不想麻烦家里人。”

李世民半信半疑道:“那好,我跟你一起去,就当我今天请你吃饭了。”看到段玄志难以置信的眼神时,他视若无睹,暗道:长孙无尘,我倒要看看你在搞什么幺蛾子。

“不,不用了吧。”观音婢着急拒绝,但是看到对方那坚定的眼神后知道自己忽悠不过去了,这个李世民又聪明又死脑筋,看来她要想别的办法了。

天边橘红的云霞浩荡如海,巨大的太阳隐在半山中,散落的光线将人的身影拉的细长如竿。李世民单手背着书包,脚尖用力踢了一下自己的影子,他还是很生气,忍不住在心里冒出脏话,没想到他李世民竟然被一个小丫头摆了一道。今日他和长孙无尘打车去了市区,刚进了商场,她就谎称肚子疼要去卫生间,结果就跑了,跑了。李世民气得要死,又觉得自己可笑,去他的好友之托,那个长孙小姑娘妥妥的叛逆少女,这事情老子不管了,爱谁谁吧。

而观音婢甩开了李世民,紧赶慢赶买了专辑后回校,正好下午第一节的音乐课程刚过,那个年轻的女老师很容易糊弄,她拿了盒胃药跟老师道歉说因为身体不舒服着急去医疗室,忘记请假了。那女老师见她成绩好,平时也是个乖乖女就相信了她。

放学时观音婢没有在高中部见到李世民,心中的愧疚和不安越发严重,在学校的日子本就不好过现在还多了个李世民。她比别人小两岁,跳级读书还能考第一第二,家里故事又算得上精彩,故而很多人好奇她,经常问东问西,她虽然都大大方方地巧妙回答,让想看好戏的人挑不出毛病,但是内心还是觉得很难受。加之平日里母亲给她安排了满满当当的课程,她虽然好学,但是也有些厌倦那种每一分钟都被安排好的感觉了。最近舅舅出事了,她又深陷自己耍的小聪明里导致成绩下滑,因此全家人都盯着她。应付这些事情已经很难了,谁知道哥哥又招来个李世民。

回了家犹豫半天的观音婢决定给李世民打电话道歉,可谁知,她还没去找哥哥要李世民联系方式呢,哥哥就先给家里打电话了。

“我听说你今天逃课了?”长孙无忌直接了当地问。

“是李世民说的吗?我,我那是事出有因。”观音婢心中暗叫一声糟糕。

“你别管是谁说的,你告诉我是真的吗?”长孙无忌很无奈,不知道妹妹到底在想什么,难道真的是青春期叛逆了?这件事确实是李世民告诉他的,同时也坚定地向自己传达了不愿继续完成所托付之事的意愿。长孙无忌替妹妹道了歉,然后给家中打了电话。

“是真的。”她叹了一口气:“这件事是我错了。我以后不会这么做了。”

观音婢认错态度良好,长孙无忌沉默了半响说:“妹妹,你老实告诉我,你是不是有喜欢的人了?”他想起之前无意间在妹妹课外书中发现的情书,还有上个月妈妈给她整理书包时找到的几个粉色信封—虽然没有看过具体内容,但那封面上的红色爱心很难不令人遐想。

观音婢只觉得无法跟上哥哥这跳脱的思路:“啊?哥哥你在想什么呢?”她这辈子最大失误就是不应该在舞蹈课结束后为了偷懒,连书包这种东西都交给妈妈整理。当时母亲虽然尊重她把书信交给了她,让她自己处理,但是从那以后对她严防死守生怕她早恋。那几个信封里确实是情书,可是她连送的人的名字都没听说过,估计是别人恶作剧的概率比较大。

两兄妹煲完电话粥,观音婢又该写作业了,于是给李世民道歉的事情就搁置了。

观音婢本以为不会在学校里面再见到李世民了,可是隔天她就和李世民差点吵起来了。

3

隋唐的初三年级作为毕业班每周五都有考试,上午最后一场考完数学观音婢就遇上麻烦了。郑丽气鼓鼓的不愿意和她说话,一直到了餐厅用餐时这个大小姐才发怒。

“长孙无尘,你要是不愿意给我抄答案就早说,不要答应了我又做不到。”郑丽一冲动根本就不管餐厅人多不多,就要发泄自己的怒火。

观音婢急忙解释:“我题目都瞎写的怎么给你看啊。”她低着声音说话怕有人听到了惹出事端。今日她腹痛的厉害,一阵阵冒冷汗,试卷上都是随便瞎写的。

“你不要给自己开脱了,我知道你怕成绩被我超过。觉得最近成绩没我好就不甘心起来了。”

“你……”观音婢愤怒极了却还是提醒自己不要冲动。

郑丽见观音婢涨红一张俏脸,拿自己一点办法都没有,越发嚣张起来:“你平时有什么得意的,装着一派富家千金的做法,可谁不知道你连同哥哥妈妈一起被人从长孙府赶出来了。”

观音婢毕竟年纪小,这番话戳中了她心中痛楚却碍于有求于人不能说什么,她忍着泪水思考接下来要怎么做,却被身后一道声音吸引了。

“妙啊妙啊,真是太有意思了。”

观音婢转头之后惊讶极了,竟然是李世民。只见他走到自己身旁说:“抄袭不成就要恼羞成怒攻击别人吗?那么这位……”他伏身看了看对面人的名牌:“郑丽同学,按照你的逻辑,是不是只要我看你不顺眼就可以攻击你的长相、身材,甚至你的家庭?”

郑丽恼怒起来:“你是谁,多管这些闲事干嘛?”

李世民道:“不用管我是谁,重要的是我现在就心情不爽,你要不给她道歉,我现在就开口攻击了,到时候骂哭了你就不好了。”

观音婢见郑丽脸色铁青,赶紧说:“不用了,我们刚刚闹着玩呢。”

李世民瞥了一眼身旁神色不安的小姑娘说:“长孙无尘,你怕什么,有我李世民给你撑腰呢。”她怎么这么胆小怕事,跟她哥哥完全不像。

郑丽一听这话更生气了:“好啊长孙无尘,算你厉害。”说完转身就走了,李世民的过往她略有耳闻,心中明白再待下去捞不到便宜。

观音婢起身要追,却被人拉住了手臂,转身看到李世民隐约带着怒气的脸。

“她都那么骂你了,你还去找不痛快吗?”

“哎呀,我,无论如何我还是要谢谢你。”观音婢急的直跺脚:“可是今天的事情你管的有点多了。”对于李世民今天的见义勇为观音婢只想扶额叹息,他这一搅和,之前自己对郑丽下的功夫都白费了,还有可能跟郑家彻底交恶。

闻言李世民大为不解,于是放开她冷着一张脸说:“我看你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这个小丫头太有本事了,每次一遇上她准没好事。今日他和段玄志那家伙打赌输了,那家伙逼迫他来此买松鼠鱼,说什么初中部餐厅的老师做的最正宗。没成想正好遇见这小丫头被人欺负,他见义勇为竟然还被嫌弃了!要不是看在她是长孙无忌的妹妹的份上,他才懒得管呢:“就你这脑子,怪不得你哥哥那么担心你呢。”

观音婢没想到被人讽刺了,满心气恼又觉得跟李世民无话可说,于是气呼呼的走了。

李世民在心里又给她贴上了个不懂礼貌的标签。初中生真是又没礼貌又叛逆。

明月如灯一般映在李家庭院里的人工池塘中,池中锦鲤和睡莲在月色中相映成趣,池塘对面的花圃中月季花依旧繁盛,白天花匠又新种了紫罗兰,从餐厅向外往能看见这美丽的秋夜院景。

李家今日的晚饭很丰富,只因一向各自忙碌的李家成员都到齐了。

“建成,太极宫的融资项目你明天再跟进一下。”李渊还是不放心便又嘱咐了大儿子一边。大唐进军地产行业,这个项目是关键,他很重视。

李建成作为家里长子今年已经26岁了,刚从美国哈佛商学院回来不久,他也期待着能做出一番大事情:“好的,父亲,我明天早上去安排一下。”

窦束珍给丈夫夹了一筷子鱼肉道:“好了,餐桌上就不要聊工作了。让建成也休息休息脑子。”

“好好,不说了,果然你妈妈只在乎你。”李渊对着大儿子打趣道。

窦束笑着说:“就你话多,对了建成,我跟你郑阿姨约好了,明天周六你下午有时间吗,和郑小姐一起吃个饭。”郑家属于老牌家族了,早年在香港投资房地产行业赚了个盆满钵满,此番李家要进军房地产跟郑家联姻算是找了个得力助手。

李建成握着筷子的变得有些僵硬,但还是笑着说:“我有时间的。”

李世民对这种东西不感兴趣,抬眼间便被新闻吸引住了,电视上正播报斛斯政一案的审理结果。而李兰君见一向活跃的弟弟竟然如此安静便来了兴趣:“难得爸爸回来的时候,世民你这么安静,看什么呢?咦,斛斯政一案终于出结果了。”

李家人便都被这件事吸引了注意力,冗长的新闻播报结束后,李渊道:“这一次事情闹这么大,看来朝廷要下大功夫整顿了,估计被斛斯政牵连的人以后就难喽。”

窦束珍道:“是啊,我前几天还见到高夫人了,她也是愁眉苦脸的。”

“哪个高夫人?”

“高士廉的夫人嘛。”

这句话引起了李世民的注意:“高士廉也牵扯在其中吗?”

李渊道:“他之前和斛斯政交好,肯定要被牵扯。”

“他为人清廉淡泊,应该不会有事吧?”

李兰君也道:“对啊,据说这个案子的负责人郑善果也是出了名的公正。”

李渊喝了一口葡萄酒说:“难说,庙堂上的事情嘛,站了什么队比做了什么事情更重要。”

李世民明白了父亲的深意,心中一惊,想到了好友长孙无忌,感叹他命运坎坷,忽然间脑海中闪过一道亮丽的身影。

郑善果郑丽?

“郑善果是不是有个女儿叫郑丽。”

窦束珍惊讶于儿子今日对女孩的兴趣:“你怎么知道?她跟你一个学校呢。”

李世民没有回答,皱着眉头思考,长孙那个小丫头今天该不会是故意忍着郑丽的吧?她对郑丽有所求吗?

 等电话接起的时候观音婢久违的感受到了紧张:“你好世民同学,我是长孙无尘。”

“是你?有什么事情吗?”

“那个,我想说,今天和前两天的事情,是我错了,对不起。”观音婢思来想去决定还是要道歉,毕竟,这个学校里会无所顾忌的帮她的只有李世民了。

“不必了。”李世民心道:今日的事情也许真的是我好心办坏事了。

“做错了事情就要道歉,明天下午我请你吃东西吧,四点钟,东市的丹霄餐厅,你愿意来吗?”

李世民不知道为何,想到她那张小脸,竟然稀里糊涂的答应了,直到挂了电话,他才后悔起来。想了想又觉得没什么必要后悔,这样子也算帮了长孙无忌了。

一路上七拐八拐才找到这里,但是站在门口看到那个小丫头笑着向他招手,李世民心中的烦闷意外的消散了许多。她穿着一件嫩绿色裙子,只扎着高马尾,简单极了但是就是莫名的飘逸亮眼。

观音婢把他引到位置上:“走过来很热吧,我给你提前点了凉茶,你尝一尝。”

李世民喝了一口皱眉道:“有一股中药的味道?”

观音婢忍着笑:“凉茶就是草药熬成的啊,所以才能清凉下火。”说着便打开菜单给他:“他们家的广式点心作为下午茶都很不错,有甜的也有咸的,你可以试试。”

李世民看着花花绿绿的菜单问:“你点就好,我不挑。”

观音婢有些惊讶,笑得别有深意:“真的吗?我吃的是药膳,是有中药味的哦。”

“啊?”

“这里的药膳是大兴城里做的最好吃的,不过其他菜品味道也不错。”

李世民来了兴趣:“哦?那我更要试试药膳了。”

两人从药膳聊起,越聊越起劲,等用餐结束,李世民已经知道了这家店里的老板娘是她小时候的厨娘,做药膳很有一手;知道了她对于海鲜过敏;知道了她母亲对她要求很严格,她连手机都被没收了,昨天是借的住家阿姨的手机打的电话。

而观音婢也知道了他最喜欢射击运动,知道他游戏打的好,知道了他擅长对父母进行反侦察。她听着这种自己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心里有一种冲动,于是神秘兮兮的开口:“你猜我今天干了什么?”

“什么?”

观音婢双手合成一个小喇叭状,眼神得意,悄悄道:“我翘了今天下午的书法课,这个时间点正是舞蹈课,我也准备翘了。”

李世民喝的水差点喷出来:“咳,咳,你……”他接过观音婢手中的纸巾脸色变得严肃起来:“你得去上课。”

观音婢在心里哀嚎着,不明白这个传闻里张狂不羁的李世民怎么突然也管起来她了。

李世民拉着那个叛逆小丫头的手臂往外走,听她一直求饶,一回头见她双眼亮晶晶的,一张俏脸可怜兮兮的,一瞬间就心软了。

她也只是个被课业压的惨兮兮的小丫头罢了。

“每次一遇见你,你就给我整个大惊喜。”他无奈吐槽之后接着说:“以后好好上课,不许再逃课了。”

“哦。”

“你要是能做到,我就带你去射击打枪,怎么样?”

小姑娘的眼神一瞬间亮了起来,她合起双手放在胸前惊喜道:“好啊好啊,我答应你。”

李世民见她一张俏脸笑起来生动极了,故意板着脸说:“帮你逃课的事情我只干这一次啊,以后不许胡闹了。”

观音婢听出他的画外音,心里乐开花了,连连答应。

夕阳西下时,观音婢准备回家了,李世民犹豫着不知该不该开口。

等出了餐厅,金黄的光线镀在她白皙的脸上,她正开心的吃着小蛋糕,浑身流溢出满满的青春气息,李世民忽然想到她在学校时的隐忍,于是开口问她:“你是不是对郑丽有所求?”

观音婢很诧异,不明白他是如何知道的。

“因为你舅舅的事情,所以你有意跟郑丽交好吗?”

“你怎么知道。”观音婢转头望着夕阳,心中沉重,又感激他用词如此委婉。

李世民心中叹了口气,不欲显得自己傲慢多舌:“其实你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高局长大概率要走下坡路了,无论是郑丽还是郑善果,对此都没太多影响力的。”他见观音婢盯着自己眼中满是疑问,接着说:“我父亲告诉我的,总之……”李世民忽然不知道该怎么说下去了。

观音婢低头把小蛋糕装起来,掩饰眼中的酸涩:“真的很谢谢你告诉我这些。”

李世民想要说不客气,却又见她满脸苦涩。

“我是不是很傻?”

评论(9)

热度(6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